深圳远东妇儿医院

取消

热门搜索

肾病年轻化,是什么原因引起儿童肾病?

人气:0 时间:2019-03-26 09:19

近年来儿童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增高,不论是肾病门诊还是病房,随时可以看到一个个小小的身影,儿童肾病已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。

案例一:邻居家里的小侄子(3周岁)最近出现脸部水肿,到医院检查尿常规,出现高蛋白等肾炎的症状,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肾炎。

案例二:小力(化名)今年8岁,前段时间感冒了,打了几天针,小力仍然咳嗽不止,精神萎靡,更奇怪的是,小力像吹气球一样迅速地胖了起来,短短一个星期,比原来胖了10几斤。医院肾脏内分泌内科何泽云教授检查后发现,小力已经患上了肾病综合征。

案例三:来自北京的小伟(化名)今年3岁,被诊断出患有终末期肾衰竭,目前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肾科接受自动腹膜透析治疗(APD)。

现在儿童肾病的发病年龄大都在3~6岁之间的儿童,一般男孩发病多于女孩。儿童肾病的病因多样化,其病情容易复发,而且迁延时间较长,治疗起来比较困难。

因此,在给孩子治疗的时候,很多家长还是比较关注是什么原因引起儿童肾病的。

1、憋尿伤肾

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排尿习惯,不憋尿。尿在膀胱里存留太久容易繁殖细菌,而细菌很可能经输尿管上行感染肾脏。

2、各种感染

当孩子出现呼吸道、皮肤等感染时,应立即治疗,有可能累及肾脏,家长在带孩子治疗这些疾病的同时,一定要给他查查尿。

3、滥用药物

“是药三分毒”,肾脏是药物代谢、排泄的重要器官,尤其是抗生素及解热镇痛药,应尽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,避免长期使用。

4、暴饮暴食

食物代谢的产物需要从肾脏排泄,食物摄入过量,势必加重肾脏负担。

如何保护孩子们的肾脏不受伤害?

1、 起居方面

给孩子穿着宽松棉麻衣服,不裸露孩子皮肤暴晒。严格控制各种饮料,在孩子生病时,应正确就医,不随意给孩子使用各种药物。不要给孩子接触各种过敏源,如春天户外时要防止接触花粉等,孩子的衣被要定期清洗翻晒,防止孩子被蚊叮虫咬。

2、饮食方面

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科学的饮食。不要盲目进补,控制肉类摄入,尽量只吃当地、当季的蔬菜和水果。患病期间,饮食应该吃高蛋白低盐饮食。由于大量蛋白尿中排出,蛋、瘦肉和其他蛋白质补充剂。感冒是肾病综合征复发和加重的主要原因,肾病综合征患者注意个人卫生,减少人员嘈杂的公共场所,避免感染,防止病情加重。

3、运动

春天应该坚持让儿童到户外运动,微微出汗就好,保持孩子衣衫干爽,不要让孩子坐在凉凉的地板上,容易感冒、拉肚子。

肾脏是人体的“净化器”,每天过滤、清洁大量的血液,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,将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。肾脏病不仅影响患儿生长发育,还会引起营养不良、贫血、骨病、代谢紊乱、心血管病及心理疾病等一系列问题。

因此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家长更加科学的护理孩子,从上面细节着手,孩子患病的几率会大大降低。

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>>

  • *必填
  • *必填

预约须知:

1、网络预约,优先就诊;

2、提交预约后,5-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,确认预约详情,请耐心等候。

分享到:

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
发送
给朋友
分享到
朋友圈
分享到
手机QQ
知道了